An Education.jpg 

圖片來源:http://www.lincolnplazacinema.com/media/1959/education.jpg

前言:

    這次姊姊要介紹的電影不是經典電影,但這部<名媛教育>其實非常地出色!它的題材非常的特別,也頗具爭議與教育意義。雖然情節非常的讓人靠腰與誇張,但是對於青少年在未來的十字路走上彷徨的那個狀況的描繪,總是讓前不久還是考生的姊姊我,深有同感阿!(大大地抖音。) 

    教育一直都是上至國家、下至個人的大事。從古到今,為人師表或父母,總是不停歇地在探討教育的意義與方式。然而,為了因應時代的不同,教育總是要隨之時時調整形式,然而,在一次次改革再改革的洪流下,淹沒了又是多少學生的未來,又遮蔽了多少學生迷茫的眼淚?但,學習的真諦在於自己的成長,最大的喜悅之一,我想是在於發現自己的成長,教育不管是怎樣的機掰,它的重要性都是不可否認的。這部片,就是在探討教育對一個人的重要,所謂的教育,不只出沒在教室,而是充斥在人生裡,等著我們去看清、重視與抓住。

    此部片的英文片名叫"An Education",直譯應該是「一次的教育」(幹我覺得我翻得好爛。)但它的中文的譯名卻翻為「名媛教育」,我認為,翻得非常好,而且名媛為了本片提供了劇情的訊息,雖然,女主角並不是所謂的名媛,片裡也沒有正宗的名媛出現,但我想,在每個女學生的心裡,都曾有過對於物慾的貪戀,以及成為名媛的夢吧,所以中文譯名其實某方面來講頗精準的。

簡介:

    珍妮是一名英國的女高中生,就讀於一所類似貴族學校的純女生高中,且成績非常出色,極有可能申請入牛津大學。然而,珍妮對現實總是不滿,古典樂與教育與其他的總總,似乎都是他的父母與老師為她的人生所刻意提供的包裝紙,珍妮卻對這一切感到不滿與極欲擺脫。直到有為三十幾歲的北盃,好啦,是男子,大衛,闖入了她的生活,珍妮的人生似乎一瞬間起了大改變。大衛有別於珍妮之前的乏味處男口吃男朋友(天阿我造口業造很大。)大衛與珍妮一樣嚮往有品味且自由的生活,大衛風趣,舉手投足充滿魅力,而且竟然屢屢突破珍妮機掰父親的難關與限制。可是,一切總不是表面上看來那麼的富足與令人安心,珍妮後來發現大衛與他那掛酒肉朋友的奢侈開銷,竟然是以旁門歪道所支持的,大衛竟然是個騙子!可是,愛情總是可以讓一個人以為大便是香的,所以珍妮還是繼續跟隨大衛,直到大衛與珍妮求婚,後來又悲慘地被珍妮揭發大衛重婚,珍大戀才破局。大衛的出現,雖然給了珍妮不同以往了生活體驗,卻也迫使珍妮失去了寶貴的事物,並與學校教育脫離。事後,在父親的軟化與安撫下,珍妮決心繼續振作,終於回到她該去的地方—牛津大學就讀,那才是屬於她的人生。

抓漏:

    又到了這個莫名其妙的部分了!其實我並不是每個電影文的規格都要有抓漏啦,就不滿意的地方姊姊可以提出來嗎揪咪?

    飾演珍妮(Starred by Carey Mulligan)的女主角很不錯,沒有打扮時,真的很像女高中生,完完全全看不出來她已經有二十五歲了!是位可塑性很高的女演員,雖然她的作品不多,但今後仍可繼續期待她的表現。飾演大衛的漢子就比較囧了…話說大衛的身材也太中年了吧!那根本就是道地的中年發福阿!一點美感都沒有,雖然說劇情設定大衛(Starred by Peter Sarsgaard)是三十好幾的男人,可是外形也要保持一定的亮麗才可以吸引到女學生吧!垂垂的肚子以及肉肉的手臂,為什麼珍妮爬得上床?這是這部片裡我所思考劇情比較薄弱且不足的部分,噢噢噢不是啦,就是,中年男子的大衛實在是真實到有點沒有美感,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導演選角時刻意考慮到的巧思?(看也知道最後一句是我在寫完話壞後企圖補償些甚麼。)

    話說,看完整部片,再回頭看看電影海報,發現圖真的修很大,呵呵。

側重:

    雖然劇情裡面的高潮,幾乎都是在珍妮與約翰相處的時候,但是,我覺得本部片所要提出的觀點,其實是教育對於一個人的意義與重要性。珍妮因為她與大衛的事蹟早已傳佈校園,因此受到導師與校長的關注,片中,珍妮挑戰完她的導師,緊接著又挑戰校長,實在是讓我看著心驚膽顫阿(其實有點期待那個眼校長的老女人會見校轉生氣乎珍妮一巴掌之類的,不過那樣就好像台灣的連戲劇。)珍妮首先批評她的導師,得到高學歷後的人生猶如「死掉」;再來跟校長挑戰。雖然珍妮的行為荒謬,可是如果站在她的立場想想,她的一番話又有她的一番道理,畢竟她所追求的東西,說不定是上牛津大學等等菁英教育所無法給她的,她的質疑,就連校長大人都不知道要說甚麼的說~

    雖然結局顯示,教育是重要的,也只有透過教育,才能給予女主角與其他更多像她女孩,雖然不是夢幻,但卻穩定與安心的生活。人生不就是這樣嗎?如果妳不是含著金湯匙出生,勢必唯有透過教育才能提升社會地位,並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影片裡,珍妮試探性地問她的爸爸:「如果我不上大學而是嫁人呢?」她的爸爸說:「那要看妳是嫁給誰。」這段對話,即顯示了金錢的問題無所不在,甚至可以替代一個人的未來!但是,金錢雖然重要,但金錢畢竟不能替代所有事物,例如珍妮的青春與童貞,唉嘖,一定要我講得這麼露骨嗎?

    親子關係的緊繃與修復也是本片的一個重點,珍妮在極度高壓的環境下成長,她的父母為她安排的一切,總是必須「有助於未來的」。舉個例,珍妮唱個法文歌,她父親就在底下激動地大叫:「唱法文歌並不會讓你進入牛津!好嗎?」實在是有夠機掰跟靠北的。然後父母的機掰靠北,也推疊了珍妮在心中的背離,所以間接導致那樣的結果(被大衛所騙。)大衛的騙局被揭發後,珍妮的父母才意識到親暱親子關係維繫的重要性,或許,他們一直都與珍妮保持得非常緊密的維繫,但這樣的關係卻不是健康與和諧的,也只有在經歷悲劇發生後,才知道修復珍妮的心情,需要更多的寬心與溫柔的投入。話說珍妮的父親的自白那段,真的很經典阿!

閒語:

  話說今年是西元幾年?噢,不知不覺已經來到二零一一,想當初我還覺得千禧年真是太新鮮了,竟然一轉眼十二生肖就這樣快給他跑一輪了欸!話說,二零一二不是個敏感的數字嗎?都是去她媽的該死的馬雅曆法跟電影,導致我也覺得二零一二好像真的會世界末日(真的阿,自從那部電影上映,二零一二等於世界末日的聲音就不絕於耳,幹!)我很好奇,所謂的世界末日,到底是在二零一二的那刻到來,還是是在二零一二的十二月三十一號呢(十二月有三十一天我應該沒錯吧?)然後,我想,幹!如果二零一二真的給他世界末日,幹恁娘姊姊我還在這裡沖煞小,我一定是趕快放下書本去縱慾了!就像珍妮說的,如果完成學業就等於「死掉」,那她不如將她的青春揮霍在她所喜愛的事物上,但,世界照理講應該是不會在二零一二的那刻毀滅;珍妮的人生也不會在她完成學業的時候就宣告終結。人生是漫長的,我覺得,人生中,有許多需要精進的地方;在人生這道路上,我們需要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去填滿它。雖然說追求性之所好與精進人生或許是沒有太大的相關性,但是過多的慾望與空想只會讓人在原地踱步,自己的慾望不應該成為通往夢想的阻礙,而應該是助力才行。從古到今,人類有別於動物一味地遵照本能生活,人類選擇使用更多的自制,開創更多不可思議的成就,締造可期待的未來,這就是為什麼人類為萬物之靈的原因,而我們也都知道這個道理,一直講一直講,炒冷飯啃老梗實在是很煩餒。

  不過,我想因為到現在,人類的科技可說是發展到一個極致了(不過也可能是因為自己還在現代所以說自己最屌吧!)或許在現今,錢夠多的話,縱慾一輩子是真的可行。可是,醉生夢死的生活還是會給人說嘴的(咦。)而且我覺得我前面開頭的一番話:「學習的真諦在於自己的成長,最大的喜悅之一,我想是在於發現自己的成長。」雖然由我提出來,可能沒有甚麼說服力與感覺,不過我覺得姊姊我講得真是好,哈哈!有錢的話,或許真的可以有恃無恐地過生活,但,這樣的人生,也只是憑藉外物來活的,如果我們得到了知識,得到了宏觀的眼光,就算我們一無所有,也可以恣意地去體會人生,說不定還會得到感動與更多意想不到的收穫。魚有天會吃完,但你握緊釣竿,就不愁魚吃了!(幹你不要跟我講甚麼釣竿斷掉的鬼話。)

  總之,就算二零一二是世界末日,我還是會努力過生活直到最後。而且再說,認真過生活也是有樂趣的,不如就將人生中的苦難義務與自己的慾望「執行合併」吧!(自以為Word文件。)

  話說,我愛我的父母,但在溝通的過程還是偶爾會利刃相對,實在是有點遺憾,如果多點寬心與體諒,不知道我的人生會不會更圓滿?真希望我可以盡早做到這點!

  噢還有,這部電影的拍攝方式非常地平淡,沒有太多的光線營造與特殊效果,但整體流暢,又將故事情節深印在腦海久久不散,鬼打牆到一個很厲害的程度阿!神了一下網路,才看到以下的介紹:「丹麥籍的導演瓏雪兒菲格是當年丹麥藝術電影運動「逗馬九五宣言」(Dogma 95)的成員之一,逗馬九五宣言在1995年3月13日由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與湯馬斯.溫特堡(Thomas Vinterberg)簽署。此一運動的目的希望電影能夠盡其所能的貼近真實(reality),因此訴求導演以手持攝影、現場光源、不使用畫外音(non-diegetic sound)等方式拍攝影片。但有別於其他成員導演所呈現出的陰鬱沉重風格,瓏雪兒菲格的逗馬作品(如《戀愛學分保證班》)風格輕鬆詼諧,對於日常生活有著細膩的觀察。」或許這種另類的寫實(有別於戰爭片。)拍攝,可以為我的視覺代來更多全新的滿足,因為本片,我將會更加關注瓏雪兒的作品發表!(註:粗體字的部分轉自匯文網。)

連結:

‧開眼電影(包含劇照、觀眾觀感、部分劇照):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aen21174732
‧部落格「書寫 記憶 3.07」【影涉人生】裡的電影介紹:http://www.wretch.cc/blog/almasylin/32279796

‧匯文網上的「為什麼女人一定得念書──《名媛教育》」:http://hermes.hrc.ntu.edu.tw/showMovie.asp?M_ID=198

‧維基百科上的資料(只有英文版本的介紹):http://en.wikipedia.org/wiki/An_Educa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04 not 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