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idiots.jpg 

圖片來源:省略。


前言:

  話說這次的前言應該會很長噢…(翻白眼)今天是禮拜五,我翹掉下午的英文課,請我媽來我的宿舍接我,因為換季了,有一堆衣服需要帶回去,要不然留在濕濕的貓空女子大學可是會發霉的。

  然後,我跟我媽的對話一不小心擦槍走火,說真的,我也忘記那個引爆點在哪裡了,兩隻母獅子就在車子裡吵了起來。後來,吵架就演變成一場讓對方生氣的遊戲,你生氣就輸了,就像鄉民曰:「認真,你就輸了。」

  幹他媽的我生了一場超級大氣。

  靠北我覺得我在喇賽下去這篇文章就不是電影心得了。

  可是我覺得,我就是因為這場架所以我才會想到要看<三個傻瓜>,所以就請繼續聽我喇下去吧!

  為什麼我會生氣呢?因為我媽跟我說:「你現在讀的科系讓我蒙羞,一點前途都沒有。」

  雖然我知道她是故意氣我的,但是我真的很不爽啊!因為當初大學入學考試時,我是選擇指考的方式(對啦,學測考太爛,還有考慮到我高中在校的操性成績,哈哈!)指考出來,我考出了很奇怪的分數,不過似乎有望可以上台政,但是其實我的分數,要填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的電影系是可能幾乎可以上的(哈哈,話講得好保留。)但考慮到我爸媽也許會心臟病或者就是他們會發飆到我讓我的心臟停止跳動,再加上所謂的「台政迷思」,所以我選擇懾服,只敢在政大後面,自己在那邊偷偷暗爽地填上我最愛的台藝大電影系。

  放榜那天,我終究是去了政大,不過是個我媽不以為然的系,不過我還是去讀了,廢話。

  我不敢說我數學多幾分就可以上更好的科系,甚至去更好的學校那種話,畢竟塵埃落定(幹我好像還是在這邊講出來了,哈哈!)而且我覺得講那種話只是徒增失意與無趣罷了,但是心中總是有那麼點的悵然,對於身為「牛後」的悵然,還有對於自己的理想(台藝大電影)的背離的那個悵然。

  但進了政大,至少在我媽心裡還有及格的標準,但她不知道,其實我從小到大,又一直在努力想要達到她的標準,而我總是頗努力的。所以說,她對我說她對我失望或蒙羞,真的有種跑完馬拉松後又被連呼幾個巴掌那種,厄,氣出不來的感覺,一大團悶氣悶在胸口這樣。我知道或許我不夠好,我其實也真的知道,可是她真的讓我好桑心噢,也讓我好茫然,跟感受到一點點小小的絕望。

  所以,幾個小時前,我媽跟我吵完一架,對我講了那些話後,我到家時一言不發,把東西扔著,我就開始看起我最愛的電影,轉換個心情,姐姐我這次看的既不是屌到爆的百年百大經典電影系列,也不是好萊塢的賣座特效片,而是印度寶萊塢的<三個傻瓜>。

  雖然大家聽過寶萊塢,不過真的看過相關作品的機會應該是很少。姐姐我也只看過<奇魔俠>(Krrish)與<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這兩部由寶萊塢出品的作品。不過寶萊塢可是當今世界上出品速度最快的電影公司,聽說他一天平均就有三部電影出品(這還是很久以前聽說的數據。)不過它特有的歌舞風格我相信我們應該看不太慣(而且女主角的聲音都超高超尖的,噗。)不過話說沒有歌舞就幾乎等於不是寶萊塢電影了,所以近年,雖然寶萊塢有逐漸向好萊塢靠攏與合作的趨勢,但還是多多少少會保留歌舞的部分,只是減少了一些民族色彩,不再那麼濃烈,風格也比較趨近流行樂(我由看<奇魔俠>到<貧民百萬富翁>再到<三個傻瓜>後所提出來的見解。)因此未來應該的電影應該會越來越習慣寶萊塢風出現吧?!

  話說,<三個傻瓜>別名又叫<三傻大鬧寶萊塢>,實在是猜不透,三傻甚麼時候去了寶萊塢?而且干寶來塢屁事啊?!後來神了網路看看電影相關資料,這部電影好像是當時印度票房冠軍,說不定就是這三個傻瓜痛宰了寶來塢其他風格雷同的歌舞片吧!?所以才叫<三傻大鬧寶來塢>是不是?哈哈哈!(啊咧我在哈殺小。)

簡介:

  法罕(Farhan, starred by R. Madhavan)與拉加(Raju, starred by Sharman Joshi)還有藍丘(Rancho, starred by Aamir Khan)都就讀於印度的一所頂尖理工學校。影片以法罕的視角先切入,法罕本來要搭飛機,卻突然因為一通電話,讓他得到了可能可以與老友藍丘相見的機會,接著法罕與另一位好友拉加(好像也有翻「拉朱」。)還有當年成績總是緊接在藍丘後面的「消音鬼」(Starred by, Omi Vaidya)(或「無聲火」,幹,翻譯太雜了啊!)因為當年的一個諾言(消音鬼與藍丘在學校的頂樓說好十年後要看誰比較有出息。)踏上尋找藍丘的旅程。中間穿插了他們在大學時代的生活,以及因為造訪到本來的「藍丘」,才發現原來原本的那位「藍丘」,是假扮成「假藍丘」而替「真藍丘」混到一個好看文憑,實際上「假藍丘」的原名叫「馮蘇」(Phunsukh Wangdu),是「真藍丘」家裡的雜工之子,因為有心求學,因此藍丘之父索性讓馮蘇替藍丘完成學業,也揭露了馮蘇家境並不富裕的一個小內幕。(起初法罕跟拉加曾因此而眼紅。)後來那三人又得知了藍丘的初戀情人「皮亞」(Pia, starred by Kareena Kapoor)即將出嫁的消息,竟然也學藍丘(就是馮蘇,接下來的主角我都直接慣用「藍丘」了,真藍丘就讓他雜魚去吧!)一樣多管閒事,把皮亞一同接了走,千里迢迢終於和藍丘再度相逢,藍丘找回了朋友與真愛,又教訓了一下無聲火對於功名的唯利是圖與不擇手段,結局就在觀眾期待中畫下完美句點,耶!

  整部片的重點其實都是經由三位傻瓜的一些行為,來刻劃出印度當前的一些現象,還有各國都很重視的課題—「教育」,當然,影片也許也試圖透過「教育」,影射現代人對於名利的汲汲營營以及因投鼠忌器而忽略自己所好的通病。當中小小諷刺的也有糾纏印度千年的「種姓制度」,還有金錢至上與條件式的婚姻,透過主角們的愚行,都可讓我們非常清楚地見識到與反省這些現象。

  這部影片其實高潮不斷,雖然整部片長快要三個小時,可是都不會讓我想要按暫停然後去逛網拍,哈啊!裡面有許多橋段,角色個性與段落重點都非常的鮮明,就算是分開來看,也是笑點與精采度十足!因此Youtube也有許多被截取好的電影片段,都可以給觀眾再度回味!

側重:

  幹,我覺得這部影片我的每一個部分都會打得落落長!因為主要是這部電影探討的題材也廣,而且值得回味的場景也多,所以姐姐我就分了很多小重點呈現摟!

  一、勇於思考與挑戰:入學時,學校的大家長(可以是院長或是校長,隨便啦。)總會利用集會時對學生勉勵幾句。當然片頭校長在講述一項可以在太空中書寫的原子筆的偉大之處時,藍丘竟然絲毫不給面子地問說:「為什麼不用鉛筆就好了?(配背著一臉靠北欠打樣。)」還有藍丘對於考試與教學制度的不滿,屢次地勇敢提出反思改良。雖然我覺得有能力與有膽識做出這種找死行為的人應該少之又少,不過藍丘的這些行動也算是給制訂制度的人與在上位者一種警示,以及給深受制度荼毒的人在觀眾自慰,噢不對,是安慰吧!

  二、投鼠忌器的眼光:拉加的家庭成員:重病癱瘓的爸爸、獨撐家中經濟重擔的碎念媽媽、沒有嫁妝要不然就嫁不出去的姐姐…嗯,頗慘的!這些都成為拉加的壓力來源,然後經過深究後,也發現這些竟然是拉加書讀不好與迷信的原因!後來經過藍丘的開導,例如:「一切順利!(All is well!)」,才漸漸讓拉加得到救贖與領悟。

  三、死亡,並不能解決事情:拉加的自殺未遂,顯示自殺也不會讓情況獲得改善(雖然拉加有讓校長撤銷勒令退學,也算另類的「成功」吧?)不過,在拉加之前還有一個更明顯的例子,就是一位在自己房間上吊的鬍子型男(幹,直升機飛上去拍他的那幕真的是嚇死我的毛了!)還有幾秒特寫了型男留在牆上的字句"I quit.",之後又特寫了位兒子老淚縱橫的型男老爸爸,真的讓人很心酸啊!不過就算自己退出了人生這場殘酷的競爭,關愛你的人還是要拾起你的苦難、帶著對你的悲思繼續前進,這是多麼不值的行為呢?

  四、發自內心的熱愛:法罕,在期望中出生,父母也不計一切希望法罕照他們的期望,成為一名工程師。然而,法罕與拉朱總是在學校成績中敬陪末座,但法罕考不好的原因與拉朱大為不同,法罕的內心其實是深愛攝影,而非一味地成為一位工程師。所以,藍丘又自做主張地將法罕「放生」,法罕最後也終於如願以償,因為自己對於攝影強烈的熱愛,而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藍丘對法罕說:「投入與專注,成功就會悄悄追上你…」("Chase Excellence,Success will follow...")」。)

  五、勇於認錯:校長在大女兒生產完後的滂沱大雨中叫住要離去的藍丘,非常激動地對藍丘說明為甚麼鉛筆在零重力狀態下不能使用的原因,雖然說很明顯地校長大人受到藍丘質疑後才回家做功課找出反駁藍丘的原因,不過當下被校長「教育」的藍丘,竟然是啞口無言而且虛心接受的,因此可見,以利刃指著別人的人,也應該要做好被別人的利刃劃傷的準備。

  六、誠懇:藍丘對於身邊的人總是充滿情義,且總是不吝於給予意見,雖然不認識他的人總會對他有很怪的觀感,不過不好的觀感隨後都會隨著時間冰釋,取而代之的是對於藍丘那份誠懇的感動。不管是在面對陌生人、友情抑或愛情,誠懇只會讓彼此之間的感情不退反進。還有拉加在面試工作時也是一樣,對於自己的態度所保留的誠懇,同樣讓一板一眼的外商公司動容。

  七、其他:校長在演講中說道:「…誰會在意第二個登陸月球的人?」然而對於奉行學校制度制上的消音鬼,有沒有發現,校長的這番話,正好將他(消音鬼)將了一軍呢!還有拍照時依照名次而排成的座位、拉加的迷信等等的幾幕,其實都是電影在暗諷在印度已有歷史的種姓制度與鬼神迷信,說真的,電影這樣也算是對印度推向現代化、走向國際有很指標性的一股推力。

抓漏:
   老實說,看完<三個傻瓜>,接收了三個小時的正面能量,心情不由自主地好了起來!雖然說這部片過於理想化,但我仍然覺得這部是難得的好片!不過,過於理想化的題才,又需要以更多的心思還有角度去審視(幹我好自以為噢。)畢竟,現實世界可不是都像電影一樣,如果凡事想要有完美結局,勢必不能只看很表面的東西,而是深入理解構成一切理想的原因與條件。

  舉幾個例子吧!藍丘之所以可以處處去反駁並挑戰權威與制度,是因為他站得住腳,他有一套貫徹一切的方法,還有自成系統的眼光,所以才可以那麼地「囂張」。如果自己只是因為沒有誠意去調整自己融入制度,或者是根本就是因為一些個人的厭惡而想「挑戰」與「顛覆」原有傳統,那只是種無理取鬧的行為罷了!「打倒舊制度」的旗幟可不是隨便就可以亂揮的,要不然,打破一切,只會更加地無所適從與迷惘失敗!還有關於法罕的部分,他是放棄所學並投奔自己興趣的一個例子,但是在這件美事的背後,是先成立的條件是—藍丘發現法罕「有能力,而且有極大的熱誠」才鼓勵他放手一搏的!我想如果沒有天分或把握的話,拋開一切而貿然追求興趣應該是件很危險的事情吧!

反思:

  其實我發現這個部分也可以銜接上個部分欸!

  聽說,<三個傻瓜>在中國大陸也引起非常大的共鳴,主要是在教育的部分。這是為甚麼呢?其實我個人認為,因為中國與印度的人口基數非常多,教育的部分也是被迫採取比較粗魯的大班式教育,老師也比較沒有心力去顧及學生的獨特性以及其他細節。你說看看,假設一班接近一百多個學生,哪個老師可以神到故好每一個學生?這種情形在台灣也差不多,雖然說最近台灣的教育有逐漸走向小班化與精緻化,教育方式也逐漸走向不打不罵的「愛的教育」,但這一切的改變,也只是近十年的事情。

  姐姐我那個年代的教育,還是偏向威權與打罵,連教育內容也是比較死板與經驗取向的,如果說硬要挑比較個人訂做化的部分,應該只有國中生高中,還有高中升大學時,利用一點時間幫我們做的「性向測驗」吧!但是,性向與能力不能畫上等號,而且,追求興趣的同時,也需要先配倍有基本通識與語言能力等等基本的東西。加上,我認為我們必須要檢視我們的民族性,而做出一套因地、時制宜的教育法。之前,我們一直想要效仿號稱教育No.1的芬蘭,尤其是其不打不罵的部分,但是,實行「愛的教育」後的台灣,校園霸凌、師生關係不睦、家長與教師管教問題的碰撞…等等的一堆問題層出不窮,究竟問題是出在哪裡?

  說是「少子化」所導致的現象也是一部分,不過我覺得這還不致於構成如此亂象。真正的原因是在於我們沒有深入認識芬蘭的教育文化!摘除掉打罵教育的同時,台灣人卻忘記怎麼提醒孩子要「認錯」與「負責」!事實上,芬蘭與等等不實行打罵教育的歐美國家,都還有制定許多校規來處罰行為不端正或不乖的學生,最耳熟能詳的即是「勞動服務」與「留校察看」!學生被迫在悔過書上寫下自己的不對,在那個過程中,學生自己即會反映出自己哪裡有不該之處;台灣的教育或許是透過上對下的打罵而告之學生「哪裡做錯了」然而,學生在承受皮肉之痛的過程,或許增長的不是謙卑與智慧,而是讓反動更加深層化!但透過打罵,多多少少都可以讓學生有點警惕。但現在,台灣將「打罵」從固有教育裡閹割,再也沒有人告訴學生他哪裡不對(而且台灣的學生本來就比較沒有獨立思考的習慣。)難怪問題會越來越多,越來越古怪!

  但是,如果台灣、大陸與印度若要實行個人取向的「留校察看」等等教育,勢必也要有夠龐大的師資,才足以應付龐大的學生數。看看人口一堆的印度與大陸,我想要完全將歐美國家的教育制度複製到它們自己的教育身上並完全貼上應該是很難的!所以,雖然有填鴨式教育…等等的說法,還是最適合大國家的教育制度吧!就像我們雖然知道資本主義會延伸一堆令人頭疼的問題,但也不得不承認,除非經濟學者提出更好的經濟型態,要不然資本主義在目前還是最裡想的一種經濟型態,是同樣的道理吧!

  不過,就算注定要因為人口的型態還有等等條件,而不得不採取「填鴨式」的教育,我相信如果師者與政府若能多點用心,說不定也可以有許多配套措施,來將教育做得更好!當然,也需要學生的虛心學習與回饋!雖然說這個道理也是我已經快要脫離正規教育後才擁有的眼光,看來只有把希望寄託在教育系的學生身上了,哈哈阿,開玩笑的啦!(講開玩笑好像又有點不禮貌欸,怎麼辦?)

閒語:

  天啊!這篇電影心得大概是我喇得最嚴重、篇幅最長的一次!每次寫完影評,都有一種元力大傷的感覺。雖然說寫心得有助於將看電影所得到的收穫實體化,可是也相對地好花時間噢。不知道我要在民國幾年才可以把百年百大電影的影評寫完?(連看不看的完都是一個問題啊!)不過可能我會因為立下了一個心願未了,生命力特別驚人,被車撞倒也不甘願死掉之類的吧,哈哈!(想像我一被車撞就趕快叫旁人把筆電拿來開始寫電影心得這樣,哈哈想到那畫面就覺得我好白爛噢~)

  我覺得電影既是重要的娛樂,也是人類偉大的發名之一!因為有電影的出現,人類的經驗與故事可以以光影的方式傳承,以更簡單的方式,淺白地讓平民,甚至是不識字的人也可以增長知識與獲得娛樂,也有助於人們對美感的觀念的建立,激盪出更多動人的火花!因此,我深愛著電影,所以,我想我今後還是會很強迫症地繼續寫下我對電影的愛吧~

  話說,<三個傻瓜>裡飾演藍丘的那個演員已經四十好幾摟,我還覺得他很可愛,原來是為大叔,哈哈!

  大叔我也照吃,開玩笑的。

  話說姐姐我給朋友看我這個部落格,他竟然叫我多打一點關於自己的蠢事,對於我辛苦打的影評他竟然一句話都沒有說!(想必他應該是因為字太多而沒有看,如果他看到這一段也代表他有把這篇落落長的文章看到底,如果是這樣的話我被他幹譙我也沒有怨言啦~)說真的,我也有考慮發一些比較輕鬆的文,我打算把我的部落格分類成許多部分,一切都是以"M"開頭,就讓我默默耕耘吧,顆。

連結

‧維基百科上的<三個傻瓜>:http://en.wikipedia.org/wiki/3_Idiots
‧中時電影部落格「他方」<三個傻瓜>:http://blog.chinatimes.com/redhot/archive/2010/12/21/583889.html
‧IMDb上的<三個傻瓜>:http://www.imdb.com/title/tt118704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04 not 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