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會抽菸。

  我朋友也會抽菸,學長也抽,政大也廣設吸菸區(幹我這樣會不會敗壞校風啊?其實也不到「廣設」啦……)厄然後我也會抽這樣。

  是怎樣的契機我會抽菸呢?就我跟我室友上陽明山無聊就抽了這樣(菸)

  成為了菸槍之後,我才漸漸了解了菸槍在生活中所會面臨的待遇或是生活樂趣,還有更多更多是在之前沒有抽菸時不會有的想法。雖然說抽菸也不是什麼大事,不過我覺得我從不吸菸到現在這個狀態的力成頗有趣的,就讓我紀錄一下吧!

  第一,其實抽菸的人不會覺得菸味怎樣,包括對健康殺傷力的部分,還有對殘留在身上的菸味。廢話,都已經抽菸了還機機歪歪也沒道理。菸在點燃之前會有淡淡的花果香味,當然每種牌子不同,不過點燃前後的氣味是差很多的,這真的很奇妙。然後吸進嘴裡,再到肺,最終吐出來時,有時候茫的話,會覺得身體變得好輕,不過我也遇過身體越變越重,好像掉進無底洞一樣。不過,我不清楚是我抽太多還是抽菸之間的間隔太長,讓我有菸暈或不適的情況,所以不方便說明為什麼會有那種症狀,不過那就是吸菸會帶來的效果的一部分。通常一起床的第一根菸都會讓人有菸暈的狀況,所以我通常第一根菸都坐著抽。

  第二,關於菸槍的形象,如果沒有抽過菸的人,對於菸槍的平價通常都是負面甚至是罪化的。這個嗎~自己抽過完全可以完全明白阿!政府與課本常常告訴我們,二手菸是公害,二手菸怎樣怎樣的。有時候我一點菸,在開放空間裡,路過的人還是會有皺眉摀鼻的,好像我是八三一部隊的一樣。但如果我要沒良心一點,我可以說我離那個摀鼻的人超級遠的,他幹嘛一看到我抽菸就摀鼻阿?他根本就是用眼睛在呼吸的嗎(哈我真沒品。)還有路上許多有毒氣體其實是比二手菸還要更具殺傷力的,比如說滯留在平地的臭氧,交通工具所排放的廢煙,甚至燃燒不完全的一氧化碳與懸浮微粒,其實不比二手菸來得友善。雖然說二手菸的確是不好,不過我要認真地講,政府對二手菸的否定已經遠超過他的傷害本身,同樣地也打壓到菸槍的地位,因為台灣的某些人已經完全把抽菸是為一種罪惡的指標,還有近年來相關法律的制定,對於吸菸的族群來說,實在是蠻壓迫的,例如「調高健康捐」與「公共場所室內全面禁止吸菸」,甚至之前還揚言說邊走路不能吸菸,可是一根菸的菸量不就那樣多,政府是破腦嗎?哀。而且許多朋友一聽到我吸菸,他們的反應都非常激烈,甚至還有人揚言要跟我斷絕朋友關係(淚目)當我哈菸時,我的朋友還在身旁驚叫說:「天阿!妳看看妳現在在做甚麼?」我記得最清楚的是,六三禁菸節那天,我看到以前我就讀的武陵高中的教官在臉書上發動態,大概是寫說抽菸怎樣怎樣不好之類的,然後我就看到下面有我同班同學的留言,她好像就在講我會吸菸之類的吧,然後教官就說:「吸菸的人也不適合昂首闊步吧?」(武陵高中有一句話叫做「昂首闊步武陵人」。)當下看到很不是滋味,在心中吶喊:「抽菸真的錯了嗎?就算錯,有錯成這~樣嗎?」而且再說,人家林則徐禁的是鴉片,也不是菸草阿,哀。噢還有,女生抽菸,對於的形象的殺傷力,遠高於男生,這點我完全可以體會,詳細情形就不多說了。

  第三,抽菸的人對於抽菸的說法,除了肯定之外,其實抽菸的人幾乎都知道抽菸會帶來怎樣的影響。抽菸會卡痰,令人咳嗽……等等的,可是抽菸真的百害無一利嗎?我想,或許對於健康來說這樣講或許可以成立,但是,其實抽菸是有許多非實質上的收穫。比如說社交方面,擋個火、擋根菸,菸一點,抽完是需要時間的,此時話匣子一開,或許就多了一份友誼或資訊;當等待一個人時,手上若有菸的陪伴,感覺就不會太空虛(這不是我講的,我室友講的,要噓的去噓他。)當我需要冷靜或抑制食慾時,我也會點根菸,有句話說:「往事若過眼雲煙。」對於我來說,看到眼前的煙,就好像望見了往事,它帶我回溯到過去的時光,像一塊石子激起我腦海的漣漪,說真的,我常常在抽菸時想到很多事情,還有包括下一步怎麼走。你當然可以說這是我的藉口,如果我需要冷靜或是分散注意力甚至是痛苦,為什麼不選擇其他更健康一點的事情來做呢?但,畢竟你不是我,你也不會知曉抽菸對我來說的意義或主觀的重要性,我想如果你不是我,我費盡唇舌在不認同的你的眼中,永遠只是藉口罷了。

  說到這個,讓我想到之前我遇到的一位,很有趣的計程車司機。當時,我是在半路招車的,一坐到車上,就聞到一股濃濃煙味,定神一看,果真司機大哥優閒地打開窗戶雕著菸正在享受。我望了出神,心裡想:「哇靠,這麼大膽!」話說我的心聲是有原因的,因為車子是他的生財工具,而且車子就算是打開窗戶的狀態,也還是半密閉空間,他這樣搞也是蠻屌的;還有,很多人討厭菸味,我已經不敢想像會有多少人拒絕坐他的車,而他因為這樣少做了多少客人的生意?!就在我在那邊望著司機的大膽行為出神時,司機問我說:

  「怎了?不能吸菸ㄏㄧㄡ?」(兇神惡煞貌。)

  「沒有。」(廢話,這一定是期待下的答案,我是小孬孬而且我覺得可以呵呵呵。)

  然後,我緩緩地拿出我的寶亨(現在是白媽了。)挑了眉說:「陪點!擋個火!」

  司機樂說:「喲!妳也有抽阿!給妳~」他拿出一個手槍造型(還很大隻,夭壽。)的打火機指著我,並說:「噴~射~的~」。

  然後,我就說抽菸對社交上會有幫助吧!我就這樣跟司機大聊了起來,我問他說:「抽菸沒有不對,對不對?」(雖然我是已經假設好他會回答我期待中的答案了啦……)

  他說:「當然,每個人都會有每個人的出口。」

  這句話,成為了我對問我為何抽菸的人的官方說法,顆顆。當然我是完全覺得這句話意義重大,恩……的確!話說,抽菸雖然對身體有害,但說真的,我覺得對於現今世上有那麼多事物對身體有害的情況下來說,抽菸只是造成人身體不健康的原因的冰山一小角,水源乃至飲料、垃圾食物、空氣或者是電器用品的輻射……等等,對於現代人的健康所造成的威脅的加總,絕對是超過抽菸所帶來的影響,當然你會說我也不用因此就自暴自棄,不過我要說,如果抽菸是一種心靈的出口,當這種出口被剝奪時,那會不會轉嫁成一種心靈的負擔呢?那這樣要付出的代價會不會也是對等?甚至是超過的呢?而且,心靈的出口的份量也是主觀的,所以價值的估計也不是旁人所可以量化的吧我想。

  第四,關於菸的種類,真的是非常地繁多,從外型有分雪茄、菸斗、一般菸、電子菸(不過電子煙有點唬爛。)細支、捲菸與涼菸……等等,濃度也有分,一般國內來說最重是尼古丁一毫克,接下來一般說有點六、點七、點三,點一的超級淡菸,無奇不有。菸草的話,也有分許多口味,在捲菸的世界裡,有各式的水果口味,連麥香奶茶也會有呢!剛開始進入煙的世界時,這麼多學問真的讓我覺得好有趣阿!我也揚言說要把所有的菸抽過一遍,來寫個尼古丁地圖,不過實在是很怕我把我的肺給抽爆,哈哈!不同的菸,抽起來的口感與香味也不同,所以許多菸槍常常聚在一起,互相分享自己的菸,「擋一根」是一定要的,連批批踢上面也有專屬的菸版,蠻屌的。之前我鄰居跟我分享他從國外帶回來的一包七星十四毫克,他說那是木村拓哉在抽的,我跟學長一起抽第一口時,就覺得快要升天了(我看到坐在我對面的學長一直狂翻白眼……)聽說大陸還有叫小熊貓的菸,好可愛哪!我也看過我室友抽菸斗,那個菸量根本就讓他像個火車頭,好像迎神賽會一樣煙霧瀰漫呵呵呵。捲菸的話,要自備捲菸器、包裝紙與菸草,菸草可以選購不同的口味,非常香,抽起來甚至會有甜味,所以我室友說:「一般菸就像飯,捲菸就像甜品。」(不認同的話你還是可以噓他,沒關係。)還有因為捲菸的菸草含量不明,所以濃度也是不明,這點值得注意,而且捲菸也是需要練習的,包太緊的話嘴巴抽得會很酸。雪茄的話我沒有抽過,不過雪茄的抽法是「抽假菸」,換句話說,雪茄的菸是不能吸進肺裡的,所以你在電視上看到那先邊抽著雪茄邊在數錢的黑道老大都是在抽假菸,沒什麼屌的,雖然看起來好像屌得很氣勢磅礡。還有雪茄可以抽很久,所以價錢上面也是不能與一般菸來做比較。我目前抽過的菸的牌子有Marlboro、Gentle(就是「長壽」)、峰(有錢台客在抽的,我室友講的,依舊可以噓。)、七星、寶亨、大衛朵夫以及登喜路,濃度從一到十四都有碰過,如果要我說更細節的話,就等待我的尼古丁地圖報告吧呵呵!

  順帶一提,Marlboro這個看似很man的牌子,其實在推出的最初,這款菸是專門給女人所使用的,Mablboro這名子的來由是"Man always remember love, because of romantic only."是不是很屌呢?不過我剛剛查了一下,他說萬寶路(Marlboro)是三K黨用來進行秘密活動的標語,這……我就不願多談了。不過萬寶路在推出之初,濾嘴上可是有漂亮的圓點圖案呢!這一定是專門推出給女人所抽的菸,因為哪個男人會含著圓點點的濾嘴在路上邊走邊抽阿?關於濾嘴的話,現在的菸的濾嘴通常都是白色的,只有紅媽是少數經典的咖啡色了呢!

  第五,我覺得抽菸的成癮,心理上的成分遠大於生理上。說真的抽了有段時間,不抽也不會死,所以我很懷疑那些戒菸貼片根本就是出來海削那些想要菸槍戒菸的家人的錢。真的要戒菸的話,還是靠自己的精神力比較實在,說真的。

  說了這麼多,也幾乎要把我知道的、我想講的,給講完了,最後我就來講幾個關於抽菸的趣聞吧!都是跟學長一起抽菸時聽到的:

  有個中文系的學長告訴我,林語堂也喜歡抽菸,他說:「妳看著我的書,只要哪一頁的尼古丁最重,就代表我投入最多的心血在那邊!」真是一種實質化的心血的證明啊!雖然我的兄弟覺得蠻北爛的。

  又有一次,我跟學長在討論不同濃度的菸時,他說:「有一次我朋友問我說:『一毫克的菸(超淡菸。)抽起來怎樣?』你猜我怎麼回答他?」我問:「怎?」

  學長他說:「我拿吸管給他抽。」說完,我們紛紛笑倒在地。

  呀~打了這麼多,回頭看看還是有種不知所云的感覺!總之大概就是這樣了,我要去靠窗抽菸了掰!

  噢對了,關於我要不要戒菸這個問題,我正在戒菸,不過也同時享受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抽菸
    全站熱搜

    404 not 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