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t Pray Love.jpg 

圖片來源:http://www.filmofilia.com/wp-content/uploads/2009/12/Eat-Pray-Love-Poster.jpg

前言:

  這次要介紹的又不是經典電影惹,不過不要失望阿!這部鳳凰姊姊茱莉亞演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我現在自己在演一齣叫<想瘦吧!一人份的食物>的連戲劇。)一上映就讓我非常想要看,不過那時姐姐我好像在忙著適應大學生活,所以又錯過了…(皺眉)

  不過租了片,自己來看,或許可以更精準與深刻地體會這部片吧!還有,我覺得海報超可愛的!

簡介:

  很好,這次的前言廢話也太少了(拍手)直接來介紹電影吧!

  莉茲(Starred by Julia Roberts)是位作家,除了孩子以外就幾乎五子登科惹(房子、男子、車子、金子…好啦我亂豪洨的,不好笑就不要笑嗎!)可是,她在峇里島受到一個長得很像星際大戰裡面的尤達大師(這個沒良心的形容不是我取的,茱姊也這樣叫他阿!)的算命老先生的指示,那位老先生跟她說,她將會有兩段婚姻,一段長一段短,而且她將會在短時間失去一切,唯有腳踏實地,才能得到更大的富足。莉茲起先難以接受,不過回到美國後,她逐漸發現生活逐漸走向老先生所預言的那樣(雖然我想可能是心理作祟,算命有時候真的害人不淺哪!不過這是劇情所需,我就不跟他計較了。)所以莉茲決定拋下她的一切,給自己一年的時間,先到義大利來場靈肉皆滿足的美食之旅,好好感受活著並品嚐美食的喜悅;再到印度的道場靈修,並得到了救贖,使她在婚姻的挫敗中可以再站起來繼續;最後,莉茲回到了峇里島再見尤達(咦。)大師,幫助了當地一對母女得到更好的生活外,還遇見了真愛,完美結局,耶!

側重:

  現代人的一天,幾乎都由繁雜的事務填滿(好像在寫論說文欸怎麼會這樣…)但是,賺取了可觀的收入是一回事、得到了人人稱羨的名望也是回事,這些名望與金錢都可以讓一個人內心富足與健全嗎?莉茲的自我探索之旅告訴我們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你大可以說莉茲這個女人身在福中不知福,不過幸福的感覺是有相對性的,並沒有任何客觀依據可言,雖然我也覺得莉茲很搞怪(台語發音。)這種道理就好像一個人因為吃一直太飽所以才不習慣餓的感覺,不過我覺得我又扯遠了,但我知道如果我再這樣雞蛋裡挑骨頭下去,我這篇心得就可以不用寫了,所以,我們大可以忽視這其實是一個在富足的歐美文化下才會有的一個激勵人心的故事,先側重在追群真實自我與救贖的部分吧!

  這部電影的英文名叫做"Eat Pray Love",而電影本身其實也很嚴謹地遵照著這三個字來鋪陳,「吃」(或吃飯。)的部分是在義大利,「禱告」的部分是在印度,最後完成「戀愛」的部分則是在峇里島。咦?有沒有發現,其實這部片可以叫「飯,禱,愛」欸!(好啦,我亂講的。)(註:「飯島愛」為東瀛女優國的一位知名女優(已故),恕我就不附上相關連結了,我不想要剛寫部落格就被檢舉阿!)既然電影都已經在標題開宗明義地分了三個標題,也就是劇情也大致分了三個部分(噢而且還三位一體欸~)所以我就每個部分都講一下吧!

  莉茲的旅程第一站是義大利,她在那盡情地享用美食,以及過著漫步調的生活。莉茲在那裡的義大利人好朋友跟她說這是「無所事事的甜美("Dolce Far Niente"/"The Sweetness of Doing Nothing")」理髮店裡那個帶著眼鏡的胖子雖然帶著刻板印象將美國人說的好像都是一個樣子(不知享受阿、庸庸碌碌阿~可是好像句句都讓道地美國佬小莉點頭稱是欸!有句美國俗諺說,一味地工作而不消遣,只會使人遲鈍(All work and no play makes Jack a dull boy, and all diet and no eat makes me a skinny bitch.)後面那句是我亂加的。)也許就是這樣吧!看看美國人,在看看義大利人,他們是個個都是浪漫的藝術家,所講的字句都配備著令人愉悅的打舌音,講話也本能地伴隨著生動的動作(Gesiture)!影片裡小莉跟義大利友人蘇菲在吃披薩時,蘇菲因為變胖了而拒吃,看到這情形的小莉對彈力貼身,不,是蘇菲說:「我不管我會變胖多少,以前我總是斤斤計較地計算著我吃下的熱量……(幹,中間講甚麼我忘了。)但我現在我要把整個披薩給吃完!等等我們去買大一點尺寸的牛仔褲,再去看一場好看的足球賽吧!」然後蘇菲就這樣被說服也跟著她嗑掉一整塊的披薩了!不過人生的真諦,或許有部分可以單純簡化成吃得幸福,我想如果連這點幸福都被剝奪或壓抑,久而久之也是不會快樂的!小莉也是來到了義大利,並品嚐到真的美食、過慢節奏的生活,才得以重新獲得了那樣的感悟。

  最後,小莉要離開義大利之前,與她的朋友們同遊了古蹟,看著昔日帝國淪為荒廢,讓她領悟到了"Ruin is the road to transformation"(我還特地記下來,多有心阿!並將此行的感悟以電子郵件的方式寄給她的前夫,繼而開展了下段的旅程,進入到救贖自己的「禱告」階段。

  在義大利,小莉的生理的部分得到了滿足與覺醒,是該進展到心靈的層次了~這次場景換到了印度的道場。與義大利截然不同的印度,讓小莉起初非常地不適應。不過,他鄉遇故知,小莉遇到了一位很搞位(多話的台語。)的女學生與很囉嗦的老先生(這兩位當知己怪怪的,不過好像很刺激。)到印度的小莉,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沒有美食吃,竟然開始懷念與傷感起自己的愛情起來?!(唉嘖我這樣講好機掰噢。)不過經由靈修,還有老先生的自白,以及參與那位女學生的婚禮,小莉沐浴在印度的夕陽下,得到了愛情的救贖與寬心,心中的裂縫被彌平,再度圓滿。

  電影以懸想示現的方式,呈現小莉與他的前夫在小莉心中的對話:

  「我曾經深愛過你。」  

  「可是我還深愛著妳。」

  「我知道。」

  「我想妳。」

  「那就繼續想念吧。」

  漫舞在夕陽下的兩人,是否都釋懷了呢?

  最後,小莉回到峇里島找尤達大師(咦?!)尤達大師告訴小莉要發自內心微笑,甚至讓肝臟微笑(看到這段我想說,殺小,也太抽象了吧!為什麼不是其他部位微笑,我可以把我的肚子上的肥油捏起一大塊讓它微笑噢。噢我又扯遠了。)小莉也因為一場小小車禍,結識了自己未來的真愛,並幫助了一對當地的母女Wayan跟Tuti。Wayan是一位單親媽媽,為了得到女兒Tuti的監護權,必須要賣掉家裡所有值錢的東西,加上辛苦地工作。小莉看到早熟又懂事的Tuti,心中燃起不捨之情,並寫信告訴她所有的朋友,她在這段旅程,受到了朋友們的幫助,救贖了自己,自己到了某個地方,也會要幫助別人的。而且,圖蒂(Tuti)在義大利文的意思是「每個人」(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啦~)真是冥冥之中註定的一個緣分阿!話說,小莉幫那對母女募集到美金折合台幣約六十六萬的錢,就可以為她們母女倆打官司以及重建房子,歐美地區與東南亞雖同處一個世界,兩地人民處境竟然是天差地別,不管是生活型態或是消費上,真是讓人感嘆阿!

  小莉和菲利浦經由車禍相戀,這部分我就不多說了,畢竟他們兩個人的心動我不大能領會(幹,領會他們兩個可以相戀感覺也頗噁的。)畢竟愛情就是這樣,心動的感覺是莫可名狀的,總之,我相信小莉一定可以幸福的,畢竟是劇情所需嗎!話說最後影片也有take到小莉的丈夫,他也找到與他共組和諧家庭的人了,真是恭喜恭喜恭喜他了噢~

抓漏:  

  很不幸地,又有抓漏這個莫名其妙的部分,希望我不要流於雞蛋裡挑骨頭才好。

  只覺得小莉fall in love那段有點草草而已,而且菲利浦(Starred by Javier Bardem)粗獷的型也跟小莉前兩位男友差太多了吧,哈哈!不過話說Javier Bardem可是西班牙影帝呢!他與湯米‧李‧瓊斯(Tommy Lee Jones)合演的<險路勿近>可是屌片一部,得到了當年的奧斯卡獎四項殊榮,自己也拿下了奧斯卡獎最佳男配角獎(而且他是外國人欸!)另外,飾演小莉的男友的詹姆士法蘭科(James Franco)最近也有演一部片,叫<127小時>,聽說叫好又叫座,嗯哼,果然要夠屌才可以配上鳳凰女茱莉亞羅勃茲阿!

閒語:

  話說,當初要看這部片時,不知道是我哪個朋友(我竟然把他忘了。)說我可能會看不懂這部片。雖然我有點不爽,不過我想也是,我目前的生活體驗與歲數可能無法體會小莉的心路歷程,但是,自我追尋與找尋救贖的部分,我覺得我是有獲得共鳴的。雖然我才活不到五分之一個世紀,但是一路走來到現在,我已經覺得我的肩頭背負了許多東西,有責任、有夢想、有回憶、有痛苦…還有好多好多重擔。有時候明知道該放自己一馬,卻不知道從何做起;有時候需要面對一些事情,卻緊抱著頭一直盲目奔逃;在自以為的愛情裡受到傷害後,甚至覺得活著好累,好像永遠找不到救贖。但每個人應該都會經歷過低潮吧,不管受到的考驗為何,有痛苦才會有快樂,有領悟才會有救贖,就像光明與黑暗為相生的關係,非常的深奧阿~(我沒有想要擺爛的意思。)既然知道人生是條漫漫長路,不如讓不只讓肝臟微笑,也讓自己的一切微笑,勇敢無悔地繼續走下去吧!

  是的!無論如何,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

連結:

‧IMDb上的<享受吧!一個人的旅行>:http://www.imdb.com/title/tt0879870/

‧無名小站—【Movie and more】ICHIN賞電影:http://www.wretch.cc/blog/mijs884220/228343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404 not foun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